简简单单,快快乐乐,做最真实的自己。

推文(2)

2.BBC Sherlock 福华/麦雷

Tears in rain By:keelyce

*以下阐述包含个人情绪,但没有也并无意针对任何人,在此申明,并请谨慎阅读。

ps.如有冒犯,敬请原谅。

对于此文,没有什么太多想说的,不是觉得这篇文章不必说,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说,不知道从何说起。

此文明显比上一篇更让我难忘,那是一种深入灵魂的伤悲,然而仅以我的叙述,那些爱恨交织,死去和留下,伤痛和磨难,遗忘和失去,守护和执着,坚定和不屈,原谅和解脱............是很难彻底的理解。

所以,我的建议就是,想要了解此文,最好自己去看一遍。

然而我写着这篇文字的目的本来就是向你们述说,因而,以下来谈谈我的思考,仅限以我个人的角度和见解。

首先分享题记,出自《Blade Runner》(《银翼杀手》)的句子——

All those moments will be lost in time. 
Like tears in rain. 

翻译是各式各样的,每一种译文都很美,若喜爱,请自行百度选择吧。

(个人比较偏爱这种:永恒瞬间逝于时间一点,如相思泪水化入深秋雨中。

文章的cp是完全符合我的胃口的,点进此文前完全无压力(鉴于此文也是无意间搜索得到),就算是看了作者的预警,也很顺溜的滑下鼠标,然后,一发不可收拾。

背景是架空,开篇时间就是2024年 伦敦 大清洗结束第4年,黑化的两兄弟高高在上,手掌生杀大权,淡薄傲慢宛若神明。

隔章跳转一年,大致分别John、Sherlock、Mycroft三人视角描写,后加入Sally Donovan场合,中间穿插大量含有故人的回忆、往事和真相。

首先由Sherlock和John的再度见面开始铺设。

Sherlock因意外的频繁与John偶遇而被引起兴趣(各方面),并由与Irene的赌约展开一系列的推理行动,忽略背后隐藏的Irene和Moriarty愚蠢的阴谋,Sherlock的攻势被John完全勘破——

(约翰笑笑,现在的你,对我来说,太过简单了。
不过是个结构精密复杂的机器罢了,再怎么复杂的机器,只要有图纸,一样被拆解的干干净净。——摘自原文)

最后,在知悉明显的并没有刻意的隐瞒、藏匿的真相后,Sherlock解开了谜题,但,他必须认识到,那已经是过去。

尾声是John离开伦敦,即将前往印度。

文章最后没有写明到底的结局,但我认为停在那里已经刚好。

对于Sherlock和John的爱情,这里,我并不想尝试添加什么,那段喜悦欢欣的过去也不需要多此一举的添砖添瓦。

而John,这个坚毅果敢包容宽厚的用更多词语都难以赞美的医生,显然也不必多讲。

反而,我在这里想谈一个人——Greg

那个英勇顽强的探长。

在本文是一个相当出彩的人物。他几乎是没有真正出场的,因为他早已逝去,只能存在于往事,但他也可说是本文人物的精神中心,因为他的爱那么深,因为是他带领着、支撑着其他人,并且也是他引导John放下。

这两句不是我最爱的,但是证明他的爱的最佳词句。

(值得。

我们都用力的爱过了,我们将死而无憾。——摘自原文)

Mycroft和Greg的爱情惨烈,(这里不得不可怜一下Mycroft,毕生难见所爱一面,余生追逐挚爱身影,但他罪有应得,也不值得同情。)惨在阴阳相隔、此生不见,烈于矢志不渝、此生无悔。

全篇看下来不禁感叹:

本文的虐其实体现在字字句句,我认为最虐心的恰恰是生者凭着本能选择,靠着理智错过。(特指麦雷之间,但我认为也适用于部分福华)

作者keelyce说不是为了虐谁,文章走向已不再受控制,因而不再纠结结局。我是十分赞同这点的,有时候笔下的故事往往自成世界,角色不再依附作者思想,他们是有自己生命和灵魂的活生生的人,各自沿着自我的命运行走。正如作者keelyce所言,这仅仅是一个有关选择的故事——

他们各自做出了选择,就要各自承受结果。——摘自原文)

但我还是会心酸,为两段本来美好爱情的死去而心酸。

重温旧文,现在已经不会流泪了,日渐成长,我懂得有些选择无关其他,我想着记录几句刻骨铭心的句子,却最终发现行行都想记录是行不通的。

最后以文中结尾结束此文——

如果有一天,
我们终将失散在人海。
请在失散前,
用力去爱。

END

评论

© 无非花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